提案选登
聚焦两会
提案选登
社情民意
我为家乡献一计
 
信息搜索
 
热门信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选登
提案选登        
关于实施“华发精英人才”战略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07-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民进字号:[ ]


关于实施“华发精英人才”战略的建议  

 

民进绍兴市委会

华发精英主要指“临近退休和已经退休的身体健康的高级专业人才”。

具有战略眼光的国家和地区,早已把华发精英作为人才引进的一个重要目标和手段。在日本,老龄人才公司中注册的退休人员平均年龄69岁,最大的为81岁,可选择的工种达30多个。在我国,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特地成立了老年人才资源开发委员会;福建早就实施了“千名台湾退休IT人才引进计划”;江苏组织近2 万名老同志深入基层推广现代农业。

为什么华发精英受到国内外如此青睐,因为他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知识和阅历的优势。华发精英处于其毕生专业水平的最高阶段,处于同行业务经验的最高层次,其中不乏曾经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和享誉海内外的大家大师。二是社会资源的优势。华发精英经过多年的社会历练,在熟悉的领域具有丰富的人脉资源。三是填补高端人才引进短板。对于绍兴很多企业来说,由于种种原因,很难吸引到所需的各种高端人才。而华发精英资源数量大、水平高,既能继续“发光发热”,又填补了企业人才引进困难的短板。

为此,我们郑重提出实施“华发精英人才”战略的建议。

一、心中有数,摸清供求门户,编制一张联络图

要通过内外摸底,瞄准急需岗位和人才源头,掌握供求双方的岗位和人员的数量,编制成可以随时沟通的联络图。一是对于市内各企事业单位、研究院所、大中小学、医院等,整理清楚具体高级人才的需求,并量化到缺乏何种专业的专家,何种学科的教授、特高级教师,何种领域的高级教练、高级工程师等。二是对于目前退位、退休的高校教师和地方领导干部,要从中物色管理、经济、科技、教育、医疗等各领域的专家,建立全市性“华发精英人才智库”,把人才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的“金刚钻”。三是面向海外,及时发布海外人才需求信息,以便通过项目承包、兼职指导和技术入股等多种方式,柔性引进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二、胸中有谱,完善政策措施,形成一张对照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要求“注意发挥离退休人才的作用”。《光明日报》也曾发出《老龄人才创造力亟待释放》等呼吁。建议结合我市实际,制订《关于柔性引进“华发精英人才”的实施意见》,通过出台灵活应对的优惠政策,激励在学术、技术、管理领域具有较高造诣和取得突出成果的华发精英积极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作用。

三、手中有牌,加大吸引力度,展示一张愿景图

愿景图所具有的吸引力应优于其退位后的待遇和其他引进地的条件,至少应帮助他们实现三个愿景。一是工作愿景,为他们提供一个能发挥余热的好平台,从而找到用武之地。二是安家愿景,为他们提供一个能安顿家属的好政策,从而增添精神支撑。三是晚年愿景,为他们提供一个能养老的好地方,从而解除后顾之忧。

四、忙中有序,周密规划部署,绘好一张路线图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制定实施细则和配套措施,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按时顺利完成。二要抓住机遇、抓紧时间先行先试,选择一些地方和单位先期开展试点,鼓励大胆探索、率先突破,及时推广成功经验。三要针对这项新工作的新特点,既争分夺秒抢占先机,又扎扎实实注重成效,对基层因地制宜的改革探索,还应建立容错机制。(政协绍兴市八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