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基层委员会
市直支部
越城区基层委员会
柯桥区基层委员会
上虞区基层委员会
 
信息搜索
 
热门信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 越城区基层委员会
越城区基层委员会        
学习 “枫桥经验”,体会浓厚党建文化

发布日期:2019-06-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民进绍兴市委会字号:[ ]





枫桥经验是全国政法战线一个脍炙人口的典型,从1963年毛泽东题词倡议开始,“枫桥经验”便走上了成形、不断发展与完善的道路,56年来,从政法领域逐渐拓展到综合治理,通过群众路线,枫桥镇夺得了多次“长安杯”,更是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核心的治理经验进一步发展完善。为了进一步了解枫桥经验,创新支部管理,5月12日民进北海支部一行17人前往诸暨市枫桥镇,在马国萍主委的带领下深入枫桥经验陈列馆,详细了解了“枫桥经验”的诞生及发展运作模式。市委会副主委吴勤波,越城区基层委主委周玲玲参加活动。

在参观的过程中,会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详细讲解,参观了每一张照片,每一段文字,每一个陈列雕像。了解到枫桥经验的主要做法:创新机制,预防为主、强化教育,提升素质、发扬民主,依法治理、加强领导,巩固核心。会员们深刻体会到“枫桥经验”给我们带来的启示:1.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这是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条件。2.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这是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基础。3.加强综治制度建设,这是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保障。4.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这是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关键。5.相信和依托群众,这是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根本。还了解了诸暨市、枫桥镇对“党政动手、依靠群众、预防纠纷、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新经验的内涵诠释。

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近年来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经验,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有效激活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会员们随后走访了枫源村。走进诸暨乡村,感受到了人们脸上洋溢出的自信与平和。会员们了解到文明实践要让百姓“有感”,在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诸暨市重点聚焦群众需求、社会关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着力在推进移风易俗和提升人文关怀上下功夫,形成了富有诸暨特色的实践模式,让人民群众在“富足、健康、快乐、时尚”品质生活中享受获得感、幸福感。以新思想为引领,民生为根本,群众为主体,创新为要义,文明和谐新乐章在浣江两岸奏响。

 沿着历史发展的轨迹了解了枫桥经验理论的发展以及在实践中的成效,让民进会员们切实感受到“枫桥经验”56年来与时俱进、历久弥新,在新时代展示出的强大生命力。今后基层工作建设应着力于真正发挥其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要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精准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才能精准务实创设工作载体、服务项目。(胡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